向世界讲好中国扶贫故事,英语版《充满希望的村庄》介绍减贫国际合作及成果

 2020年

是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

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的扶贫工作不断推进,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目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

 

 

 

1

 

“贫困和反贫困”一直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多年来中国在扶贫脱贫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和丰富经验,也希望能够给其他地区的贫困人口提供减贫帮助。

 

 

 

我们负责了首部国际减贫工作纪录片《充满希望的村庄》英文版的译配任务。向世界范围内的观众介绍了我国与东盟国家的减贫合作以及减贫的实践成果。

 

 

 

2

 

在纪录片《充满希望的村庄》译制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小村庄和人物名称并没有官方的翻译。但是为了保证整体的严谨性,我们的翻译查询了相关词典和资料,进行交叉比对。

 

 

 

另外,被采访者的身份和言语习惯也是翻译们所考虑的一大因素。采访者中既有减贫专家组组长,也有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的当地村民。

 

 

 

我们的任务不仅是语言的转换,更是要让目标语言与纪录片中人物的习惯个性以及环境、场合相吻合,注意人物形象的渲染和体现。

 

比如一些村民在纪录片中的对话是非常日常化、口语化的,我们在翻译的时候,自然也不能过于书面。

 

 

 

3

 

携手减贫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减贫工作的推进,不仅加深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谊,更是让中国人民与当地民众的心也更加接近。

 

 

 

英语版《充满希望的村庄》的译制,希望让世界范围内更多的观众能够听到中国的扶贫故事,看到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