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发布 | 这些词我们一点都不陌生

 2021年12月13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

 

本次发布的十大流行语为:建党百年、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航天、双碳、疫苗接种、双减、北交所、“清朗”行动、疫苗援助、《生物多样性公约》。

 

对于十大流行语

我们也做出了自己的解读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敢教日月换新天》是由国家媒体隆重推出的大型献礼片,我们负责执行这部专题片西班牙语、俄语、法语、阿拉伯语版本的译制任务。

 

《活力密码》以国际叙事语态展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矢志不渝的奋斗历程。我们负责执行这部大型外宣纪录片西班牙语版、法语版阿拉伯语版、俄语版本的制作任务,向世界范围内的观众讲述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故事。

 

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不光完成了多部国家重点献礼片的多语种译制,更是自制献礼短片《唱支歌儿给党听》,来为建党100周年献上祝福。

 

 

“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顺利升空、神舟十三号出征······2021年,中国航天事业屡获突破、飞速发展。

 

纪录片《创新中国》关注最前沿的科学突破、最新潮的科技热点,聚焦信息技术、新型能源、中国制造、生命科学、航空航天与海洋探索等前沿领域,用鲜活的故事记录中国伟大的创新实践。我们负责执行该纪录片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斯瓦西里语版本的译制任务。

 

 

2021年10月12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昆明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退化等一系列困难的当下,本次会议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纪录片《共同的家园》讲述了中国积极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公约、致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生动故事。我们负责执行这部纪录片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版本的译制任务。

 

纪录片《雪豹的冰封王国》是人类首次如此近距离、细腻完整地用影像记录野生雪豹生活的尝试。我们负责执行这部纪录片英译中的制作任务。

 

2021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发布是年度“汉语盘点”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汉语盘点”活动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

 

2021年已经接近尾声。这一整年,我们肩负使命、履行责任,用70余种语言的译制能力讲述着中国与世界的故事。译语通天下,未来我们会继续把中国当下的流行语、中国本土故事讲给世界上更多的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