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罐阿富汗松子被卖空,小小松子背后有着这些中国故事

 11月6日晚,电商主播李佳琦搭档央视记者王冰冰开启第四届进博会亚非产品专场。当晚,12万罐来自阿富汗的手剥松子上架便迅速售空,成交额突破千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电商曾经帮助中国农民脱贫致富,如今阿富汗松子的抢购一空,正是中国为帮助阿富汗人民摆脱贫困所做出的实际行动。

 

2021年,中国已经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其中电商就是脱贫攻坚过程中极有成效的新方式之一。 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选取了包括电商脱贫在内的中国极具代表性的脱贫案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减贫的决胜密码。

 

我们负责该纪录片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版本的译制。同时也涉及到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日文、意大利语、泰语、印尼语、德语等十种语言的翻译。

 

阿富汗既是古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也是首批积极回应“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地区国家之一。

 

2018年,20吨松子作为阿富汗特色产品首次通过包机直飞方式运抵中国,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成果——“松子空中走廊”由此打开。中国提供市场,阿富汗提供产品,这次的互动相信在未来也能够更好地促进、拓展中阿两国的经贸合作。

 

我们负责执行由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重点立项的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英语、西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波斯语、希腊语等近十种语言版本的译制任务。

 

以及纪录片《“一带一路”上的智者》英语版法语版俄语版的译制,向世界观众讲述了投身“一带一路”研究的学者们的故事。

 

在阿富汗,松子是最主要的出口农产品之一,也是当地一大经济支柱。但因为受疫情和阿富汗国内局势的影响,阿富汗松子的销售正面临着困境。中国在这个关键时刻,向阿富汗伸出了援手。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

 

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中就反映了中国外交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我们负责该专题片阿拉伯语版本的译制。

 

“小小的松子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幸福,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美味。”这条松子纽带正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拥有多种语言译制能力的我们,也希望可以成为连接不同国家人民友谊的语言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