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生献给水稻与人民 | 风吹过稻田,袁隆平院士未曾走远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

发生了太多令人悲痛的事情

甘肃省山地马拉松比赛期间遭遇极端天气,已致21人死亡。

青海云南连发7.4级、6.4级地震,致多人伤亡。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逝世,享年99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享年91岁。

 

今日上午10时,袁隆平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吊唁,数万民众排起长队,一同前来送别袁隆平院士。

 

未曾谋面,却受其恩。用全球7%的耕地养活22%的人口,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袁隆平院士的努力,而发生了变化。

 

01:31

英语版《超级工程》

 

他曾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个饭碗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他用半生的精力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用一粒粒种子改变世界,让数以亿计的人吃饱了饭。

 

不畏艰难、执着追求、甘于奉献是袁隆平院士对待杂交水稻事业的态度。但当你对他再多些了解,倾听那些他生活中的小故事后,你可能会用乐观、幽默、可爱、勤俭、豁达这样的词来形容他。

 

 

他会悄悄地去超市观察米价,常去家附近的小理发店剪头发,喜欢拉小提琴、打麻将,养了一只叫“袁花花”的小猫咪,还有着一个禾下乘凉梦。

 

平凡铸就伟大。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过“共和国勋章”、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又像是住在隔壁慈祥的老爷爷,担心着你有没有吃饱饭,还会嘱咐你要做一颗“好种子”。

 

袁隆平院士的名字不仅写进教科书、写入辽阔大地,更是深深印在了每位老百姓的心上。“风吹过稻田我就想起你”,粒粒皆辛苦,你我都不能忘。